。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常綠灌木,多種特徵符合其他世界的茶樹,但其葉片呈現深沉的藍綠色,在隨機一側有一個小孔,花朵為鮮豔藍色,五瓣,前端尖銳,呈現淡黃,基部深紫。

[奇草百錄] 壹 勾葉茶樹



介紹:
常綠灌木,多種特徵符合其他世界的茶樹,但其葉片呈現深沉的藍綠色,在隨機一側有一個小孔,花朵為鮮豔藍色,五瓣,前端尖銳,呈現淡黃,基部深紫。

發現地點:天靈山山腳、三湛湖一帶。
生態環境:均溫12°C~25°C的丘陵地帶。
雌雄差異:無,雌雄同株。
大小:80cm~150cm

根:從與莖同寬至非常細小,並沒有顯著的特徵。
莖:幼莖容易折斷和剪裁,老莖木質化且堅韌,不易鬆脆腐爛,並不是很好的燃料,但可入藥(見下)。
葉:蠟質表層,可曬乾或烘乾泡茶,此外也可直接食用。
花:因為鮮豔的顏色,花可作為天然染料,也可觀花,但勾葉茶樹開花多次會影響風味,因此種植者經常選用扦插無性繁衍。

菓:呈現黑色圓形,因為小而苦澀一般而言沒有人去食用,但有些鳥類喜歡吃。
籽:白色水滴狀,約5mm大小,可榨油。
特性:特殊的香味可以一定程度上驅趕蟲害。

播種:利用種子有性繁殖,或是扦插。
採收:春與秋季生長十分旺盛,一般都在太陽升起一段時間至下午採收,這是為了使附著葉上的露水蒸發變乾。

食用:
葉可泡茶,在靈界是相當普遍的茶種,根據曝曬時間味道濃度遞增,後韻有一種獨特的清涼感和鮮明的甜味,但不會到甜膩程度,受到大眾喜愛。
直接食用葉子會有一種濃烈的草本植物氣味,加上特有的香氣,實際上並非這麼大眾口味,但它是很不錯且常見的藥材。
種子製作而成的油並不是很常被平民利用,但它是一種製作不少高級餐品會用到的調料。

營養價值:和其他世界的相同,茶葉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可幫助提神。

毒性:無顯著或致命的毒性。

利用:
飲用、榨油、入藥。
直接食用葉片或磨碎成膏藥、可清熱解毒,由於能化解不少較輕程度的毒素並促進傷口復原,勾葉膏藥一向是實用的藥品。

雖然有些難以致信,但或許和其本身解毒的功效有關,將堅硬的莖切段,服下在燒酒或米酒裡熬煮八小時以上製作而成的勾葉酒可暫時阻斷低等級妖怪的型態變化,壓抑妖力將其變回原形並持續半個小時。這項作用目前所知的人少之又少。

藥物功用:清熱、解毒、提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