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型類似於烏竹,但在較老、較高植株的基部可發現黃色的圓點斑紋,其圓點從一到六逐漸往下遞增,夜晚時會發出很淡的黃色光芒。幼株沒有斑紋且顏色較淺。

[奇草百錄]貳 六星竹


介紹: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型類似於烏竹,但在較老、較高植株的基部可發現黃色的圓點斑紋,其圓點從一到六逐漸往下遞增,夜晚時會發出很淡的黃色光芒。幼株沒有斑紋且顏色較淺。


發現地點:天靈山,平原有部分零星分佈。
生態環境:16°C~26°C,溫暖潮濕而陽光充足的地區。
雌雄差異:無。
大小:平均2m左右,但最高可達3m。

根:淺而短,沒有另外的利用價值。
莖:六星竹靠地下莖進行繁衍,長出的竹筍色澤淡紅,可以食用,是山村常見的平民美食。
葉:竹葉呈現深青色,纖維太粗不能直接食用,但可作為菜餚包裝的一部份(如粽子),或是做為某些飲品的材料。
花:只有接近死亡時才會開花,花小,呈白色,無香氣。

菓:無。
籽:紅褐色的小顆粒,六星竹很少使用種子繁殖。
特性:竹子上的斑點在夜晚會發出微弱光芒,將其砍斷製成其他產品依然有此特性,但刮掉表皮的話就會停止發光。

播種:主要使用地下莖進行繁殖,六星竹長得非常快,不到一個月就能從少少幾株長成一片竹林。

採收:一年四季都可採收竹筍,但切記刀法俐落,否則竹筍很容易不完整。

食用:
竹筍可拌炒、煮湯和醃漬,清脆爽口。使用竹筒或竹葉包住米飯蒸煮可使其帶有獨特的香氣,特別推薦將竹筒裝入米飯時同時塞入辣料和獸肉,或是將河魚、鹽巴及茶水放入竹筒蒸煮,味道絕佳。

營養價值:
富含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毒性:
利用:竹筒堅韌輕巧,可作為炊具或容器,劈成長條可做為燈籠、竹弓、竹矛或是其他工藝品。

藥物功用:降火氣、清熱化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