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低矮灌木,常見於農村樹籬的配置,野外也有不少分佈,木枝光滑,上有如同獸角般的折線劃痕,花大且香氣撲鼻,果呈橙色,可食。

[奇草百錄]陸 龍角木


介紹:低矮灌木,常見於農村樹籬的配置,野外也有不少分佈,木枝光滑,上有如同獸角般的折線劃痕,花大且香氣撲鼻,果呈橙色,可食。

發現地點:平原村莊周邊區域、天靈山山腳。
生態環境:15°C~25°C,開闊的平原或陽光明媚的落葉森林。
雌雄差異:雌雄同株,花為重瓣,似牡丹花。
大小:樹高1m~2m,主幹直徑25cm上下。

根:根部粗硬、不易折斷,盆器栽種時需特別注意根部生長情況,如果太窄需盡快換成更大的盆。
莖:木質,擁有光滑的深色樹皮,內部木頭為紅色,美麗而堅韌,缺點就是過於細小,不適宜製作大型家具,但能夠製作工藝品和小物件。

葉:掌狀三出複葉,有深綠、淺綠和褐色的斑駁紋路,革質表層,散發一股辛辣的氣味,烘乾可入藥。
花:直徑8cm左右的淡粉色重瓣花朵,香氣撲鼻,提取花蜜可食用、調飲、釀酒。
菓:橙紅色,約10cm長,形似勾玉,皮肥厚、多汁,內部有彈性類似麻糬,可食用、入菜,也可風乾做成蜜餞。
籽:米色扁水滴型,主要用於種植。容易壓碎,因此民間食用果實的時候一般不吐子。

特性:僅在夜晚開花,且花期極短,因此花蜜的採集不易。但果實相當耐放,因此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只是以冬季數量最多、品質最好。

播種:種子播種,需覆蓋土壤至少5cm,並保持濕潤,七日後破土發芽。
採收:主要採春播冬收,龍角果是許多冬季菜餚的常客。

食用:
龍角果味甜、並帶有奇妙的辛辣後蘊,常見的吃法是直接食用或是加入獸肉、綿薯葉、蔥薑蒜、鹽和醋大火快炒,或與其他藥草、龍角木本身的葉子浸泡在一起熬煮製作成冬日的精力湯。可去寒並改善血液循環,雖然辛辣但吃完後會感覺身心十分舒暢。

據傳花蜜可製龍角蜜酒,味道極佳,但民間不常流通。

營養價值: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毒性:無毒。
利用:木材可製作工藝品、葉片入藥、果實和花蜜可食。

藥物功用:止寒症,活氣血,但需特別注意份量,吃多容易上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