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蕈菇類,子實體蕈蓋狀似生物眼球,周遭似血管的結構實際上是它的蕈摺,廣泛生長於森林地帶,在注意到它前,總會有種被什麼東西盯著看的感覺。

[奇草百錄]肆 眼柄菇



介紹:蕈菇類,子實體蕈蓋狀似生物眼球,周遭似血管的結構實際上是它的蕈摺,廣泛生長於森林地帶,在注意到它前,總會有種被什麼東西盯著看的感覺。

發現地點:天靈山。
生態環境:15°C~25°C,溫暖潮濕的森林底層。
雌雄差異:無。
大小:成熟子實體約15cm上下,多株常見叢生在一起。

根:僅有菌絲吸收養分。
莖:子實體擁有彎曲、柔軟的長柄,支撐起眼球狀的蕈蓋,質地有彈性,但易破損。

葉:無。
花:無。
菓:無。
籽:無。
特性:新鮮的蕈菇刺破或切開時會流出濃稠如鮮血般紅色的汁液,無異味。經過高溫煎烤或曝曬後會乾癟下來,內部也變為結痂般的顏色。

播種:孢子繁殖,離開原生地後很難存活,因此不適宜人工栽種。
採收:冬季為休眠狀態,因此除外的三季節都可採收,動作需輕柔謹慎,不然很容易造成大量出汁或破損,已知使用細小的火苗灼燒可以封住汁液的湧出。

食用:
外表看似不好入口的眼柄菇味道也不太友善,極度苦澀且汁液濃稠,難以下嚥,直接食用可能會造成噁心和嘔吐。

營養價值:含有多種維生素、蛋白質含量豐富。
毒性:無毒。

利用:製藥。雖然滋味欠佳,但眼柄菇其實是製作多種進補食材的原料,經過高溫可以減弱不少苦澀的味道,並將其與其他藥材配在一起,熬湯服用。

藥物功用:補血、明目、調節體質、促進末梢肢體血液循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