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根莖類作物,葉片薄,如芭蕉葉形狀但尺寸更小,叢生,粗短的基部覆蓋著一層灰色的鞣毛,會不斷生長,根莖狀如蕃薯,呈兩節,灰褐色。

[奇草百錄] 參 棉薯


介紹:根莖類作物,葉片薄,如芭蕉葉形狀但尺寸更小,叢生,粗短的基部覆蓋著一層灰色的鞣毛,會不斷生長,根莖狀如蕃薯,呈兩節,灰褐色。

發現地點:三湛湖、青柳湖周遭村莊。
生態環境:15°C~27°C,溫暖開闊的平原。
雌雄差異:無,雌雄同株。
大小:植株高度約50cm,其地下莖可達1m深。

根:根部長而堅韌,有些地區會提取纖維紡成類似麻布的布料。

莖:地下塊根膨大儲存養分,可食,上面覆蓋的鞣毛因為過於鬆散無法編織,但可作為醫藥用途(見下)。

葉:薄而平滑的大葉片,邊緣有形似破損的痕跡,容易煮軟,可入菜或食補入藥。

花:形似牽牛花並更為細小,粉紫色,可觀花。

菓:無。
籽:小粒,黃褐色細長狀。
特性:通常在清晨開花,而基部鞣毛具有疏水性,不會弄溼。
播種:地下塊根,但也可利用種子繁衍。
採收:一般來說冬天播種,隔年夏天收成,雖然成長時間不短,但一次採收的成果就相當豐碩。

食用:
塊根可食,味淡但富有飽足感,與鹹香的乳製品一同烹調滋味尤佳,是除了穀類之外的常見主食,切成薄片曬乾並加上香料調味後便是村莊及繁華區域都很常見的小吃。
葉片適宜水煮及燉湯,鮮美可口,常用於入菜及中和其他食補藥草。

營養價值:有助心臟健康及降血壓,比穀物熱量更低的澱粉來源,膳食纖維豐富。

毒性:發芽的塊莖和種子都有毒性,但只要份量掌握的當,也能提煉出用於麻醉的藥物。

利用:
鞣毛會對酒精發生反應,會糾結在一起成為類似布料的狀態,雖然不夠堅韌到足以當成服飾,但由於其優秀的疏水性及柔軟的表層,能夠敷上藥劑在內並當作繃帶使用。

藥物功用:性溫,養胃、益氣健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