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介紹。

介紹: 多年生漂浮性水生植物,其葉面如同連結的氣泡一般膨大,內部含有極多空氣層和空洞,表面則如同蓮花般有著疏水性,經常在平靜的湖泊內大量繁殖。

[奇草百錄]伍 水上雲

介紹:多年生漂浮性水生植物,其葉面如同連結的氣泡一般膨大,內部含有極多空氣層和空洞,表面則如同蓮花般有著疏水性,經常在平靜的湖泊內大量繁殖。

發現地點:青柳湖生長的最為茂盛,三湛湖、陰界湖都有零星分佈。
生態環境:15°C~30°C,平靜的水域。
雌雄差異:無。

大小:植株橫向生長,單基部最大直徑可達50cm
根:根細小,在水位過低時,根部就會固著在泥土中,但因定著性較差,所以在水位升高後,根部便會重新脫離土壤,漂浮在水面上。

莖:主要透過走莖繁衍,與根系的粗度類似但更長,等水上雲達到一定大小之後,便會開始生出走莖,幼苗會從莖上長出,直到足夠大了,它們便會脫離。

葉:肥厚、質輕,由許多圓球狀組織構成,幾乎是完全中空的,外殼內也有許多小孔,這使水上雲能輕易的漂浮在水體上。

花:
菓:
籽:
特性:群聚且生長快速,水體較少的情況下很容易覆蓋池面,但不至於造成危害。有時會藉由水流撥送到其他地區生長。

播種:藉由走莖繁殖,數量很容易增加。
採收:一年四季都可,將其整株拿起採收,盡量避免採摘連結很多子株的較大植株。

食用:
水上雲是一種常見的野菜,一般可將球狀的外殼切開成條狀,雙面刷上醬料並放置在火上燒烤,香味撲鼻而清脆爽口,也可覆蓋麵粉和蛋液油炸成天婦羅,並佐以糖、辣料和蛋黃醬,酥脆鹹甜,是繁華市區餐館常備的料理。

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及許多有益的微量元素。
毒性:無毒
利用:葉可食用。
藥物功用:益氣、健脾。

0 意見: